婚宴快滿一年,這一年親朋好友也相繼結婚,有許多人是參加過我們兩場婚禮的賓客,常對我的 婚禮主持人-王純蕙 Tiffany Wang 讚不絕口,便開始詢問我是如何尋找婚禮主持人、用什麼標準和方式才能夠知道一位婚禮主持人有沒有經驗、臨場反應夠不夠、符不符合需求等等.....於是此篇文章便誕生了..... 

35725934006_cad961132f_h.jpg

(圖一)彩排時,純蕙耐心引導花童入場

35597170622_4e6fce20ce_h.jpg

(圖二)彩排時,純蕙邊主持邊指導新人倒香檳的高度及角度

 

 

純蕙是和我同是台灣大學研究所的學生,比我小了幾屆,但別看他年紀輕輕,主持的經驗可以打趴好多婚禮主持人呢!(這句話是由介紹純蕙給我的學弟說出來的XD)

其主持類型不侷限於婚禮,除了過去在臺灣大學中的大小活動(藝術季、杜鵑花節、畢業舞會、椰林大道辦桌等)常看見她的身影,還有承接各種商演和市政府舉辦的活動,如熱舞盃、物聯網大賽、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台北藝穗節、路跑賽事、記者會、公益音樂會、簽書會等,更觸及學術界雙語主持研討會及電台主持,成天台灣東西南北跑來跑去,但她還是每天都笑容滿面,讓我真的打從心裡佩服他的衝勁和毅力。因此,她對於主持的熱情和喜愛是無庸置疑的,而專業度也備受新人及家長、學校師長及外界的肯定。

 

35635122951_e764a0669e_h.jpg

(圖三)婚禮於君悅飯店現場主持貌

婚禮主持人的重要性

其實若您有參加過婚禮的經驗,會漸漸發現一場婚禮當天的成敗,關鍵人物絕對是婚禮主持人!但為什麼那麼說呢?

 

因為婚禮主持人可以用他們的專業,營造出不同的氣氛,如溫馨、莊嚴、可愛、活潑....等等,對於婚禮的整體流程,除了新人最清楚外,婚禮主持人絕對會是對流程最熟悉的人,飯店的婚宴部經理對於婚禮流程若有任何問題,除非新人自己有設定一位親朋好友當所謂的總召來控場,否則經驗多得飯店窗口當天都會直接找主持人。

 

因此,一位專業度夠的婚禮主持人,當天能夠將現場氣氛帶得恰到好處,對於整體時間的掌控,也能夠非常精準,也能夠快速進入狀況、見機行事,和新人、新人父母及相關婚禮工作人員等皆能相處融洽且合作愉快。

 

相反地,若是專業度不夠,便會出現營造出的氣氛不適當、流程沒掌控好,或甚至臨時必須順序調換或跳過的流程,沒有辦法機動調整而使流程卡卡,新人準備的再周到,努力在婚禮當天也等同於付諸流水。

 

 

36046267552_4360e6f654_o.jpg

(圖四) 新竹歸寧場結束合影

我對於婚禮主持人的理念

 

其實,若是上網尋找婚禮主持人,就會發現相關資訊琳瑯滿目,常常因此亂了陣腳。又其實,婚禮是一件很客製化的事情,每一對新人對於自己婚禮的想像、風格或需求都不盡相同,所以建議新人在尋找婚禮主持人之前,可以先自己想一下或和長輩討論希望/可以接受的風格,甚至能將粗略的流程大概寫出來,和婚禮主持人接洽時會比較能知道婚禮主持人適不適合你!!

 

1. 不要“太過於商業化、缺乏彈性和客製化”

 

由於我們沒有請婚顧,所以籌辦婚禮的大小事主要是由我包辦了。在累積許多與婚禮相關廠商(新秘、婚攝、婚錄、candy bar、婚佈...)接洽的經驗後,我發現我和老公對於“太過於商業化、缺乏彈性和客製化”的商家會直接排除。

 

 

市面上有許多廠商從洽談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他們只想要賺錢,而且特別對於沒有做功課的新人更會吃人夠夠。例如婚禮主持人真的有些會明文規定,婚禮前只能相約討論兩次,每次30分鐘,超過多久加收多少錢,甚至十之八九會祭出今日下訂折價多少的優惠,或是急著告訴我一場婚禮要如何計價,散發出濃濃的商業氣息。

 

另外在流程上,許多婚禮主持人都有一個既定的模板,但有些婚禮主持人只是按照該模板進行微幅修改,而以上會讓我覺得,婚禮已經變了調,失去了原本愛與祝福的本質。

 

而這個理念在後來和婚禮主持人-王純蕙的理念不謀而合。

 

2. 主持功力與經驗

 

一位主持人的功力與經驗可以從洽詢的時候感受得出來。

 

(1)能技巧性帶領新人去表達自己的需求 

 

新人當然都沒有辦婚禮的經驗,就算家中有兄弟姊妹曾經結過婚,也對於婚禮的流程一知半解,更別說自己想要的風格,就連我當時第一次和純蕙洽談時,我也是描述的支支吾吾。

 

以同理的角度去思考,我認為主持人要帶領新人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一件很重要但卻困難的事情,需要蠻多技巧的。但純蕙會很有耐性地引領我先進入婚禮流程的基本架構,並且用情境式引導的方式歸納出風格需求,因為畢竟每個人對於形容詞的解讀都不同,仍需要一些具體的事件來確認雙方是否的認知是否相同。

 

譬如,第一次進場的時候,我希望是莊嚴而溫馨,然而莊嚴和溫馨的定義又是什麼? 必須用幾個例子來描述。像是希望音樂是走那種宮廷路線、希望能把觀眾能夠惹哭等等XD

 

一開始純蕙帶領著我把三次進場的架構擬定出來,接著列出許多細節,要我回家思考並和長輩們討論,而且也提供許多範例甚至進場音樂供我對婚禮有更具體的想像。

 

雖然到最後我們的婚禮流程可是改了九個版本才定案的,但會覺得這場婚禮是真的獨一無二,符合需求的婚禮!

 

 

(2)風格、詞彙能夠多元且有變化

 

對於風格這件事,也是我從和純蕙洽談中恍然大悟的事情。原本我天真的以為,和婚禮攝影相似,我們看攝影師拍攝的風格,去挑選想要給哪一種攝影師紀錄婚禮,通常攝影師間的風格真的差很多,例如有些走韓風,有些走不調色,有些則是拍黑暗風格的。所以一開始我覺得要挑選到符合想要風格的主持人真是天殺的難,也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

 

 

 殊不知第一次和純蕙洽談時,我天真地詢問:「純蕙,妳的『主持風格』是什麼」?

 

她的回答帶給我了不少震撼也點醒了我錯誤的觀念。

 

她說主持這種工作是要看新人想要的風格去變化,並不是從頭到尾只有一種主持風格,是很有彈性的,於是她舉了很多例子給我聽,有的新人因為長輩的需求,喜歡莊重、嚴肅,不喜歡太搞笑,有的則喜歡輕鬆、活潑、青春,或是整個婚禮在每次進場都有不同的風格,都是可以討論的,重點是是依照新人的需求去做調整的。

 

例如,純蕙很細心地在討論時詢問我有什麼地雷,是絕對不能出現的,我就提到有很多主持人很喜歡把所有的台詞中加上"幸福"兩字,例如: 讓我們來迎接這一對幸福的佳偶,走上幸福的紅毯;或者是讓我們高舉幸福的酒杯,向新人們說: 要幸福喔!  感覺就很詞窮,希望能避開這些太常出現的詞,或是交替使用。還有,外國賓客需不需要特別介紹或雙語等等。一切只要事先深入討論,便會為整場婚禮加分。 

 

其實這點與 1. 不要“太過於商業化、缺乏彈性和客製化”互相呼應,也成為我決定請純蕙主持的主因之一。

 

另外,個人覺得主持功力和經驗當然是時間累積,但和主持節目的性質多元與否也有很大的關係。純蕙本身婚禮接的量多,但商演或學校活動主持接的也不少,而且型態都不大一樣,例如熱舞盃、研討會、畢業舞會、大稻埕國際藝術節、記者會、路跑、尾牙等等,其實這些大型的商演或活動更是考驗主持人的功力,所累積的經驗值我認為是比婚禮多更多的!所以在瀏覽主持人的經歷時,也許可以稍微看一下過去除了婚禮以外的主持經驗。

 

 

(3)能夠和各種人融洽相處並熟悉工作團隊的每一個人

 

這點真的十分重要!!!

 

婚禮當天真的非常的忙碌,主持人如果能夠對新人週遭的工作親友團(例如總召、接待、儐相、主婚人等)熟悉甚至叫得出名字,真的可以事半功倍!在洽談過程中,我發現純蕙不但會主動了解每一個人的背景,也會自己回家做功課熟記姓名。當然新人自己也得付出點心力,例如當我們舉辦了工作人員親友團見面會時,我便邀請純蕙參加,目的是希望大家和她能彼此熟悉,而純蕙一口答應參加。

 

除此之外,主持人更是對新人要非常了解,在一開始洽談時,我記得純蕙就請我講我和老公認識的過程給他聽,而且還偷偷跟我們說他跑去估狗我們的名字,連我以前唱歌比賽的影片她都看完了XD(當下覺得全身衣服已經被他扒光XD是真的很認真的做筆記呢!這些種種的事前準備上的細節都不放過,我相信都能對於主持時氣氛、節奏能夠更加到位。

35766981415_0f0084e26f_h.jpg

(圖五) 台北場結束後合影

 

最後,純蕙不但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婚禮主持人,還成為了一輩子的好朋友!

 而後續我也不斷地介紹case給她,

所以老公的同學已有第三對新人是由純蕙主持的呢!!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的婚禮主持人,還等什麼呢?

快點加入 --- 王純蕙俱樂部!!!

S__56205318.jpg

 

(圖六)今年四月第三對給純蕙主持的新人誕生了

主持人聯絡資訊

 

王純蕙 Tiffany  

FB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sweet0105/

arrow
arrow

    Peggy 珮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