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換期間: 2015.12-2016.5  @ Laure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S__14327833.jpg

開戶

這次我選擇了OP bank(上方的圖片中是在Hakaniemi地鐵站一出來的分行)。

抵達時,另外一家Nordea bank 只接受已拿到Resident permit的交換學生開戶,且需要的文件頗多,例如財力證明等等,然而我抵達芬蘭時正逢Christimas 假期,尚未辦理辦理簽證(要等待至一月份),更別說有Residence Permit ,所以只好馬上打退堂鼓。(據多數交換生的經驗分享,多數的Nordea分行政策皆是如此)。

不管如何,如果你不想要等到拿到Residence permit才有戶頭(也就是在那之前都要用現金買東西),我建議直接去OP bank吧

【2016.8 更新: 據說在芬蘭光是赫爾辛基市市內的各OP bank分行的規定都不大相同,有些也是需要Residence Permit才能夠開戶,但就多試幾家吧!!! 至少當時我去的這間分行很ok喔!】

 

以下是開戶說明 

1.全採預約制喔!所以建議在抵達芬蘭當天就可以直接去銀行的諮詢臺預約。

  預約時需讓他檢查護照以及在芬蘭當地的電話號碼(所以順序最好是辦好Sim card再去開戶!!)。

  預約完後,服務人員會當場印出一張預約確認單(如下圖),上面會清楚的標明預約時間、地點及服務的人員,還有你的個人資料。

S__14327837.jpg 

(附註)我個人是2015/12/21去預約,可以預約到12/23 早上的時間(超幸運的,因為原本很擔心聖誕節假期會影響辦理)。在這邊我想推薦一下我去的分行,是位於Helsinki, Hakaniemi地鐵站的分行辦理,交通很方便,離市中心兩站Metro就到了喔!而且附近還有很多亞洲市場,我常去那邊會順便去買菜 

至於為什麼會選這家....只是因為第一天 student tutor 來接我時,開車繞一繞發現那邊有op bank 就進去了,沒別的原因XD

  S__14327833.jpg S__14327836.jpg 

p.s 預約時若有當地朋友或student tutor陪同的話,流程會順非常多,像我的tutor就用芬蘭語問Nordea行員一堆問題,問完發現規定沒有residence permit不給我辦,就就直接帶我殺去Op bank了!我想如果沒有他的話,我大概會超卡(芬蘭人的辦事效率真的非常...非常....想睡....)

 

2. 在預約當天,攜帶 預約單入學證明 (acceptance letter) 護照 至 該分行辦理,並且需牢記自己在芬蘭的住宿地址&手機。 (財力證明若有申請請備用!)

流程是承辦人會帶你到小房間interview,將所有文件處理好後,若有現金需存入帳戶,在interview完後就可以到隔壁的交易櫃檯抽號碼牌作辦理(如下圖)。【銀行的人員都很親切都帶著我一起去喔~】 

S__14327835.jpg       S__14327834.jpg 

3.Interview過程:

Interview共耗時1小時,外加辦理現金入帳戶,因為那天人比較多,約等了半小時左右,所以一共是1.5小時

除了制式的問題,例如: 你的家人是否有在台灣擔任政治人物? 你會不會在芬蘭期間有有薪水的工作?

其餘,像我的承辦人員很可愛,會問你一些他想知道的小問題。例如 為什麼你選擇OP bank? 台灣和中國有什麼不同? 就好像聊天一樣XD  

問完後,行員會向你作開戶的基本解說(最後會印一疊厚厚的詳細須知給你帶回去閱讀,裡面還有很多他們的利息、匯率、手續費等等計算方式的說明....),這邊列出他有和我說明的幾點中較為重要的:

-開戶費用 

  光開戶的動作就必須付15歐元。另26歲以上用戶須多付5歐保管費,保管費會從領取銀行卡片的那個月中開始扣款。

-帳單寄送

  可選擇使用網路查看餘額,或每個月寄送紙本帳單至住處。

我後來是選擇紙本寄送,因為對帳較為方便,上面都會清楚標明哪一天去哪家店刷了多少錢然後餘額是多少。

 

-銀行卡片 Visa Electron/ Debit Card 申請及領取

由於當時開戶的時候還尚未辦理Residence Permit,正常程序是需先於警察局辦理完 Resident permit 後,帶著Resident permit (也是一張卡片XD 芬蘭人真的超愛卡片的啦!) 至原分行預約申請卡片程序。

然而很抱歉XD,也是採預約制......可以預約在原分行或指定分行(或是其他指定分行:Mikonkatu, Tikkurila, Malmi)辦理。

【我當時是在Tikkurila的分行,因為離我學校比較近!!大家也可以選擇和自己學校比較近的分行,這樣下課或上課前就可以順道去辦理】

在辦理當天,需攜帶護照、Residence Permit及其他相關文件 (都備著比較保險,專員有拿我的file去檢視),於是我再次與行員來到小房間,行員會幫你設定一些卡片的功能,可以自行選擇需求,由她幫你設定。例如一天領錢的最高上限、是否能夠海外匯款等等.....

最後非常仔細地解釋卡片的使用功能,並給你挑選卡片的款式!!! 【紅色或黑色的Angrybird是最夯的款式阿!! 但我當時和芬蘭Angrybird無緣T~T,只好選一個普通的花色XD】

你以為你選完就能馬上拿到卡片嗎?! 這.....對芬蘭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阿XDDD

平均約7-14個工作天後才可以拿到,可選擇寄到指定地址或指定分行領取。

我當時是選擇到分行領取,但是他還是會寄一封神秘的信件,裡面有"卡片PIN密碼"到我家,然後我要帶著那封信,到銀行領取我的卡片(覺得芬蘭人做事邏輯好迂迴啊~~~為什麼不一次去銀行直接弄哩 QQ)。

除了卡片外,行員也會發給另一張紙卡,上面有姓名、帳號和銀行的BIC碼,當有別人匯款給自己時會需要用到這些資訊,可以放在自己皮夾裡當作memo。

P.S在拿到銀行卡片之前,提領現金只能憑護照到銀行櫃檯,並不用手續費。

 

-卡片功能

 -信用卡

    我辦的卡是Visa Electron,非信用卡,而是類似郵局金融卡。故只從帳戶裡扣款,帳戶裡有多少錢才能刷多少,沒錢就無法刷了~顆顆

- 提款

   只要是芬蘭境內有OTTO的橘色ATM,都可以領錢,注意!!!!卡要插在藍色的洞裏面!!!! 不是黃色的....會被吸進去!!!! (本人有慘痛的經驗)

   還有領完錢,請按 ei kuittia= no receipt !!!  不然又要被收錢了XDD 

   歐盟境內提款免手續費、歐盟境外提款是2%手續費、歐盟境外刷卡則免手續費 (但前提是你要開通這些功能!!我到丹麥都領不出來QQ)

-網路付費功能

只有留在芬蘭一年以上的人可以辦理,像我交換半年,無法辦理><只能當提款卡使用了啦 希望之後可以更改這條規定】

不然有網路銀行功能真的超級方便的,買機票、訂旅館,簡直是來去自如阿!!!(哭) 而且不用手續費 (翻桌)

所以呢,和我一樣交換半年的人要注意了!!! 請 務 必 攜 帶 一 張 國 內 使 用 的 信 用 卡,並 且 開 通 國 際 刷 卡 功 能 !!!! 

-其他

另外,相信各位交換學生多半都是透過HOAS找到房子,若是房子沒什麼太大問題,建議一次繳清房租可以省手續費,可是每次轉帳扣款手續費為2歐,5個月就是10歐喔,但一次繳清手續費是5歐而已!

不然也是可以設定每個月固定時間從帳戶扣款,雖省去臨櫃繳款的不便,但仍是要多扣手續費喔! 

因為我只有交換半年,銀行並沒有辦法給我線上繳款的功能,不然線上繳款是不用手續費的T~T (真是難過,又說了一次XD)

 

2016.8 補充: 有交換生反應想要用現金轉帳房租至HOAS(芬蘭的學生租房單位),在此提供銀行資訊參考,可至

Danske bank
Simonkatu 9, 00100 Helsinki(Kamppi地鐵站旁)
手續費6歐,抽號碼牌選第一個現金交易

 

p.s 如果已經有當地門號,建議有任何問題可直接打電話去問,我個人覺得這是在芬蘭處理事情最有效率的方式,而且OP bank服務態度很好! 

例如我就問了許多手續費以及房租繳款如何會最省的問題,有問題就當下澄清,行員還好心提醒我電費是否包含在租金中,我當下不知道就直接打去HOAS問。

 

-----------------------------------------------------------------------------------------------------------------------------------------------

關戶

關戶不用預約,只要在離開芬蘭前一天至交易櫃台抽號碼牌,表示要關戶,他就會幫你辦理。

首先會先幫你辦理把戶頭內現金全數領出,之後關帳戶並現場將銀行卡片剪掉。就完成了手續。

堪稱我見過最有效率的芬蘭服務了XDDDDD

 

arrow
arrow

    Peggy 珮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