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71139357.jpg

哺餵母奶有一段時間了,除了親餵以外,女兒更喜歡瓶餵,所以每天乖乖地擠奶已經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孩子兩個月左右,我的奶量已經達到供需平衡,但我很認真的想要存一些庫存,怕偶爾我要去旅行或出遠門,女兒就可以解凍來喝(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太天真了,根本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好嗎

所以每天,我平均可將一至兩餐的母奶以冷凍保存。S__71139353.jpg 

然而,小寶寶的嘴巴真的很厲害,吃過現擠的母奶後,女兒對解凍的母奶完全沒有興趣,又剛好我的奶量夠供應女兒,這些冰凍母奶就被被踢入冷宮.....又最近要開始製作副食品,整理了冰凍庫發現這些母奶實在很佔空間,正在思考要怎麼解決之際.....我的腦中突然閃過有朋友告訴我她去成大的母奶庫捐贈母乳,

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台北的母乳庫原來就在家裡附近走路10分鐘以內的臺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

不僅如此,它還是全台第一座成立的母乳庫,也是亞洲第一座非營利、獲國際認證的母乳庫機構!

接受母乳庫奶水的對象最多是早產兒,再來是一些先天性異常、重大手術後、腸胃道疾病,或是一些媽媽有疾病或死亡而無法哺乳的孩子,光想到這些就覺得捐母乳真是超有意義的事啊!!試想剛生產完的身體狀況及小孩照顧就足以讓人崩潰,又要同時接受孩子早產、異常等噩耗,實在是不敢想像這些媽媽要如何撐過去啊!

 

二話不說,我馬上電聯了聯合婦幼院區的母乳庫,母乳庫的護理人員很熟練地詢問我一些基本資料、哺育狀況,以及簡單的健康狀況詢問,初步確認我符合母奶捐贈者的條件,便跟我約了一個時間,至母乳庫報到。

 

當天要攜帶的東西很簡單,包含:1500c.c以母奶袋承裝冰凍母乳、寶寶手冊以及媽媽的健保卡

要預先帶1500c.c的冰凍母乳給母乳庫,是因為母乳庫要進行初步的檢驗,確認母奶沒有會影響寶寶的細菌和病毒;

寶寶手冊用來確認媽媽沒有罹患一些會透過母奶傳遞給寶寶的疾病,如肝炎、梅毒等;

健保卡則是作為核對身份用。

 

雖然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離我家很近,走路十分鐘就到了,但是仍然要使用冰凍袋或冰寶來運送母奶喔!我是使用美國packit冰酷保冷袋,只要事先放在冷凍庫12小時,就可以持續保冷10小時,又可以折疊,平常去旅行攜帶母奶也很方便,未來副食品也可以如法炮製。

▼母乳還未放入,保冷袋折疊起來的樣子

S__71139356.jpg

▼將母乳放入的樣子,1500ml的母奶(12包)剛剛好放滿。

S__71139355.jpg

▼手提輕巧,也很時尚

S__71139354.jpg

當天來到了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母乳庫就位在八樓,直接搭大廳的電梯上樓即可。

S__71139352.jpg

出了電梯後右轉,便可以看到一個拉門上有大大的母乳庫字樣,便是母乳庫的大門口啦!

S__71139351.jpg

一進去,護理師便會給一些問卷和資料填寫、簽名,都是一些比較制式化的題目,再次確認媽媽是符合捐贈者的條件。

S__71139350.jpg

接著,護理師會進行簡單的流程介紹,和衛教,並給我了一本母乳庫衛教手冊回去翻閱。

 

簡單來說,1500c.c的母奶會先接受細菌學培養及測試,若無問題便會進行滅菌及滅菌後的測試,確定無菌才能夠在給需要母奶的寶寶喝,所以若是要捐奶,即便是健康的媽媽也要做好乳房的清潔,如果寶寶親餵之後沒有擦拭就直接擠奶,可能會含有寶寶唾液中過多的細菌。

而媽媽本身要做血清學抽血檢查,這部分皆是免費的,護理師也已經開好單交代我填完問卷就去二樓的檢驗室抽血,

而抽血報告及母奶處理的部份皆需要時間,平均兩週才夠知道是否合格,成為愛心捐乳媽媽,

所以只能等待了(逢過年期間會再更久)。

比較意外的是,捐贈母奶只能在孩子到六個月大之前捐,這項規定令人費解,當時我詢問護理師他們竟也不大清楚原因,

後來看了母乳協會的介紹,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六個月內的母乳含有豐富的免疫因子,對增加這些寶寶的免疫力上最有功效。

所以看來我要加緊把握剩下的兩個月啦!

 

最後,母乳庫很貼心地附上捐贈後的小禮物-六甲村的母奶袋一包,其實也就是補貼捐贈者將奶冰凍時使用的母奶袋啦!

護理師笑笑地說,之後這個回饋給捐贈者的母奶袋很可能會因為經費不足取消,

然而我相信捐贈者們之所以會來捐贈母奶,一定都不是為了這個母奶袋~

而是想要將珍貴又營養的母奶,送給更需要的人。

而護理師也有提到未來若是通過檢驗,要送母奶到母乳庫,可以用7-11冷凍宅配的方式(記得選擇貨到付款不需運費),聽起來很方便喔。

 

▼母乳庫給的衛教手冊一本及六甲村的母奶袋贈品,還有抽血檢驗單

S__71139347.jpg

 

填完問卷,很快地我就拿著抽血單,到二樓的抽血櫃檯報到。很幸運地一路上沒有什麼塞車,從母乳庫報到至抽完血我只花了半小時的時間,所以在此建議若想來和平婦幼母乳庫捐母奶的媽媽,可以的話,在平日的早上來是較為省時的,還有因為檢測流程都需要花時間,建議想捐的話愈早去愈好,我是一月底去檢驗,因為剛好卡到過年,所以檢驗報告速度比較慢,到三月初才通過檢驗喔!

 

以上,希望透過此簡單的母奶捐贈過程分享,讓身邊有在哺乳且奶量過盛的媽媽們,知道母乳庫的存在!母奶除了可以做母奶皂、洗母奶浴,也可以考慮將過多、寶寶不吃的母奶捐贈給母乳庫 (除了台北,中南部還有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成大醫院也有母乳庫喔),做更廣、更有意義的利用喔!

--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婦幼院區 母乳庫

|捐奶專線:(02)23581349 或 0223916471 轉 2051 

|服務時間:8am-12N; 1pm-5pm

|官方網站:https://goo.gl/5mHhXQ

--

arrow
arrow

    Peggy 珮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